2005/11/21

2005/11/19 教育的原則

早上去活力館跑步 洗澡 阿 真爽
中午進公司補班 下午兩點半去按摩
看到附近有國民黨競選活動
聽到廣播好像有連戰會來
想說沒有很近的看過他 於是就騎機車過去
結果活動已經散會了 蝦米都沒有 呵呵
騎到禁地去發呆
突然看到馬路旁有人在拍照
好奇觀察一下 一個攝影師 一個助手
兩個女孩子 拼命換裝 然後玲著包包
在馬路上走來走去拍照
我在旁邊觀察良久
趁著機會 問那個南助手
我說 ㄟ 你們是網拍衣服的嗎
他說 對阿 你怎麼知道
我猜的阿 看你們模特兒一直換衣服
而旁邊就停著這台五門車 地上都是散落的衣服
他說 他們是跟廠商合作 來上網拍賣衣服
可以在ebay or Yahoo上搜尋joyce shop
喔喔 模特兒身材不錯 也蠻漂亮的
算是蠻幸運的遭遇
想到那已經穿了五年的布鞋
從當兵到現在 陪我走過多少地方
打球 上司馬庫斯 跟前女友約會
好多好多人生豐富美好的經歷
都要感謝這雙球鞋 甚至 還陪我環島回來
球鞋的底部已經磨得差不多了
就想說去全家福鞋店買雙新鞋
舊球鞋是義大利國寶鞋廠牌 Diadro
因為覺得很好穿 就想在買這牌子
可是我穿27號的 怎麼這麼普通的鞋子尺寸
就是找不到我想要的
最後找到了一雙 很好穿 又很耐滑的慢跑鞋
可是大了一號 沒辦法
只好下次來跟店長預定調貨好了
晚上看日劇--女王的教室
描述一群國小六年級學生對抗地獄女老師的過程
地獄女老師實施強制高壓的教學方式
以功利主義 升學主義為導向
讓我不金想起了以前國中
二年級在所謂的放牛班呆了一年
當班長 經常要處理班上打架滋事抽煙等等的狀況
三不五時就被校長 訓導主任 教務主任 處罰全班的慘況
甚至連童軍課都被總務主任操去提水澆花灌溉校園的樹木
太多太多一般同學無法想像的國中生活
所謂的後段班 放牛班 體罰 責罵 教育制度陰影的那故事篇章
幾乎是在我們班上發生了
太多的黑暗跟轟炸 也許我們班不是特例
只是如今回想起來 覺得自己能夠處理過那些狀況走過來
也是蠻神奇的
甚至 以能夠待過那樣的班級 也是人生很特別的一場經歷吧
只是再回頭來看女王的教室
也許太過嚴厲的教學方式並不真正存在
但是劇中所點到的教育不平等 資源分佈不均
升學主義導向 太多的扭曲 似乎就是在反應我們真實的社會
真實的教育 過去的我們 走過那樣的道路
如今 以台灣來看 教育的改革 是否是未來小小主人翁的幸福
我們 真的為後代做了更好的決定 舖下更美好的紅毯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