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2006/07/30 兩個地瓜

兩個地瓜

2005一個人機車環島2097公里
2006兩個人機車環島1700公里

因為生長在這個小島 所以我愛這裡 這是我的家 在這個地方有許多的人 每天天一亮 從不同的屋簷底下開始他們的一天 邁向不同的地方 遇到不同的人 發生了不同的事情 日落 他們又從不同的地方 回到一早出發的起點 這是個可愛的小島 而我是這其中的一份子 我好奇在這南北四百多公里的距離中 有很多美麗的風景 有很多好吃的小吃 有很多有趣的屬於人的故事 於是 我放空了一切 拿起了兩個大包包 塞了雙人帳篷 沿途上 應該會用到吧 搞不好會露宿野外 塞了大外套 換洗衣物 相機 還有一個背包 放了地圖 望眼鏡 一些細瑣 出發前 我只能透過電子地圖 想像整個環島的路程 不確定的期程 不確定的路線 出發前的那幾天 只能每夜看著地圖 想像我未曾到過的台東花蓮 這是個我的一大步 一趟台灣的冒險 只有出發的動機 卻找不到回程的期許 於是 我就這樣跟我的機車 這一堆行李 踏上了自己跟自己相依為命的2005環島

一般人絕對想像不到的辛苦 環島 是一種壯志 也許是個年輕的夢想 可是卻是用極大的辛苦來造就的一個過程 多少人走過台灣的每個角落 機車 小客車 休旅車 腳踏車 在這炎熱的七月份中 七點過後的太陽 就已經是咄咄逼人的炎熱 不到午後四點 沿路上的熱氣 幾乎悶的烘的讓你受不了 反而是騎車馳騁的過程中 那迎面而來的風 不管它是涼的或是熱的 倒是讓人捨不得讓機車的速度慢下來 我想 公路局應該頒發給我個獎狀 我自認為是公路局一個很好的工讀生 用我的機車去感受許多公路面的平穩跟順暢 西半部的交通 猶如你我所熟悉的 一堆人車在這馬路上 尤其是早上七點到九點 下午四點到六點 為了趕路 環島的每天 幾乎都是五點多起床 在六點到七點之間 是騎車最清爽也最愜意的時候 沒有陽光 只有早起的人們跟偶而出現的交通工具 到了上班時段 車潮湧現 在西部感受到了都市的脈動 十點到下午兩點 簡直就是煉獄之日 只要接觸到陽光的皮膚 幾乎開始灼痛 心想 為何要把自己弄得這麼苦 此時的朋友們 正在上班上課 窩在室內 吹著冷氣 我一個人在這邊騎著機車 為何把自己逼到這樣的困境 初期的兩三天 有時候意志被消磨的幾乎想放棄 但是樂趣就是在那苦海中所提煉出來的 為了保護皮膚免於曬傷 長袖外套 毛巾 防曬油 工作手套 外型上看來簡直就是個歐吉桑 或許 可以叫做開喜婆婆了 正中午的馬路 省道 大小馬路 除了汽車跟卡車之外 往往只有我一個機車在奔馳著 太陽下山 入夜 才可以解開這一身木乃伊裝 偷得一身清閒輕盈

直到脫離了墾丁 進入台東達悟 生平第一次 我踏入了台東 美麗台灣的東半部 令人眼睛一亮的 是那超級美麗的公路 一邊是青山 一邊是海洋 那海浪拍打來回的聲音 讓你深深覺得在這馬路上騎車 是最舒服的事情 甚至 是個貴族 好喜歡這樣騎車的感覺 是山是海 比墾丁的海岸公路更為吸引人 因為少了踏入觀光地區的快感 這是個在自家門前騎車經過的美好感覺 就是喜歡這樣的一片藍 一片綠 東部的新奇 是對我這初入東部的小孩一個滿滿的寶庫 六十石山登高望眼 那種無比的震撼 整個山頭 只有我跟我的機車 在這邊聽著風 眺望花蓮到台東這美麗的縱谷地帶 因為美麗的意外 也登上了綠島 就在踏上的綠島之前 我幾乎來不及思考 阿 我忘了買暈船藥 就被港口巷口的媽媽桑哄著買了船票 踏上這充滿人權抗爭的見證地 花蓮 七星潭 就令我著迷的呆坐在這沙灘上 發呆良久 附近 由遠而近呼嘯而過降落在背後的軍機 有時候 會讓我的脖子來個大轉彎 初探中橫 第一次親眼看到了課本上 那具有濃濃中國氣息的東西橫貫公路牌樓 進入了山道奔馳的急速快感 壯闊的太魯閣沿路風光 燕子口 天祥 一直到了大禹嶺 心想 就在去挑戰公路最高點吧 武嶺 沿路上 衣服是一件一件的穿上 風衣 機車手套 最後要抵達武嶺的五百公尺 我心愛的機車 最好的夥伴跟戰將 油門加到底 以五公里的時速慢慢的前進 我心中不停的為我的愛車打氣 高山稀薄的氧氣 可以感受到我的機車 為了他的主人 努力不懈的 終於 我門一起到了武嶺 看到了合歡山東峰 看到了遠方的黑色山脈 奇萊山脈 想像就是這個地方 冬天 會下著雪 會有許多人來這邊堆雪人 宜蘭 之前來到此兩三次 當機車經過了武荖坑 我在園區的門口發呆 想著過去跟朋友來到此的美好回憶 沒有料到 會有這麼一天 我會自己騎著機車 來到這裡 沿著北海岸 許多曾經到過的海灘 甚至在正中午 全身衣服幾乎流汗溼透地 我騎車到了野柳燈塔 也到了望幽谷 到了基隆的情人湖 也錯過了和平島 到了十八王公廟 白沙灣 也吃了劉家肉粽 這一天 北海岸走了很久很久 晚上十點多 才抵達了紅樹林 借住在老朋友離職同事的宿舍

第一趟的環島 是非常的刺激有趣的 借住在學妹同學家 自己家 在墾丁大街旁的露營區露營 台東的國軍英雄館過夜 在東部經常會遇到一個人出來環島的年輕學子 就這樣 跟一位半路認識的高醫大的學生 一起在花蓮縣立體育場的跑道旁睡了一晚過了一夜 感謝錚的熱心幫忙以及他花蓮親戚的好心收留 讓我不用在花蓮在戶外再過一夜 更要感謝宜蘭的救命恩人 阿蘭 這個初次碰面的朋友 雖然她當晚值大夜班 還肯收容我 讓我在醫院的急診護士休息床過夜 這一晚 睡的特別舒服 至少 是環島過程中冷氣最強的一晚 也是這個夜晚 讓我感受到急診室中溫馨的一晚 半夜 小孩的哭聲把我吵醒過來 只聽到有個年輕護士的聲音 用著充滿愛心的可愛語氣 要哄著小朋友打針吃藥 讓我深深的感覺到護士們的偉大 也謂這醫院中的病人感到甜蜜

兩次的環島 有太多要感謝的人 即使是半路上被我攔住問路的陌生人 我都珍惜跟這些人一面之緣的緣分 有些阿伯或是年輕女孩 甚至還會好心的帶我一段路 當然 還要在屏東旭海附近的派出所好心的警察們 即使夏天中只有剛煮的熱水 也感謝他們非常熱心的給我資訊跟水源補充 環島 不是一個偉大的事情 但是只有真正用心的走過 看過 才會感受到不同地區的人 不同的熱情 但是都是對這土地一樣的愛跟關懷 其實是第二次環島踏上了蘭嶼 在跟民宿老闆也是達悟族的人聊天 都可以感受到台灣每個角落不分族群的努力跟美好

彰化大佛 鹿港小鎮 鎮瀾宮 沙鹿鹹湯圓 彰化肉圓 摸乳巷 彰濱工業區 白蘭氏博物館 萬巒豬腳 西庄 麻豆碗稞蘭 墾丁 旭海大草原 九棚沙漠 六十石山 金針山 曙光公園 綠島 蘭嶼 大天池 琵琶湖 寶桑湯圓 米苔目臭豆腐 卑南豬血湯 蕭家肉圓 台灣牛牛肉麵 鯉魚潭 七星潭 鳳林肉圓 柴魚博物館 東華大學 羅東夜市 羊肉羹 包心粉圓 劉家肉粽 日月潭 廣興紙廠 埔里酒廠 太魯閣 大禹嶺 武嶺 蘇澳冷泉 南澳 蘇花公路 親不知子斷崖 兆豐公路 中台禪寺 慈濟大學 靜思堂 玉里麵 八仙洞 三仙台 夢幻湖 知本溫泉 華山咖啡 水里蛇窯 集集車站 冬山河 九份 阿婆芋圓 白沙灣 白米甕砲台 情人湖 總爺糖廠 朝日溫泉 都蘭遺址 阿美族發祥地 銅門 清水溪 慕谷慕魚 砂卡礑 東勢 沙荖紀念碑 澄清湖 南華大陸麵 液香扁食 豐原排骨酥麵 瑞穗牛乳嘉義花蓮北回歸線地標 綠島燈塔 蘭嶼燈塔 野柳燈塔屏鵝公路 民雄鬼屋 龍澗發電廠 花蓮七彩星光大道 花蓮港 松園 墾丁聯勤觀測站的日出 民雄鵝肉街 水往上流 九彎十八拐微雨壯闊的蘭陽平原夜景 太多太多的地方 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小紅點 但是因為深入這些地方 帶回來的照片 希望讓朋友們一起感受沿途我看到的角度 也讓朋友們再次回憶 他們過去也曾在那邊的微笑跟開心

選擇逃避選擇面對 人生的路上 會有許多叉路小路 有許多是你不曾體驗或是不知道的叉路 你可以選擇不理會通過 也可以選擇繞進去走進去看看 沒有參與就只是一個錯過 頂多只是生命中一個未知 即使那是個美景或是個困難的坡段 這次環島錯過了 下次可以重新再去玩 可是人生呢

兩次的環島 走過台一線 台八線 台九線 台三線 台十一線 花東縱谷 台二線 許許多的縣道 這些 都是你我所熟知的路線 只是我用我的身體跟機車去感受過 接下來 這週四 七月二十號又要準備去登玉山了 繞了台灣兩圈 再去台灣的最高點看看 期望站在台灣的最高點 看看台灣的東西南北 看看自己過去走過的辛苦跟快樂 每個人愛台灣的方式不同 但這是屬於你我的地方 你我的故事 如果有人問我 會不會想再去環島 以一個人的角度來說 我想應該是不會再有 但是繼續愛台灣 深入各個角落 很多平凡的人 如你如我 都會繼續為台灣的可愛跟美麗 作見證 台灣 加油 2006/07/19 AM02:06:14

沒有留言: